新聞稿

為社福界提供支援 善用科技提升服務素質
《院舍在疫情期間應用科技方案》調查
「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–疫後發展方向」論壇


【新聞稿2022年11月4日】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(社聯)合辦,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六屆「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」(GIES)今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場內舉辦「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–疫後發展方向」論壇,雲集政界、社福界、醫學界與科技界領袖,探討疫情下樂齡科技的應用和支援,前瞻未來發展方向,把握新常態下創科發展的機遇。

論壇由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主持,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、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、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、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,以及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先生。

同時,社聯在論壇上發布《院舍在疫情期間應用科技方案》問卷調查第一階段結果分析。是次調查集中就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由第五波疫情至9月底(2022年1月1日至9月30日)期間,使用樂齡科技及資訊科技的情況。調查於2022年10月10日至26日進行,共有134間津助及自負盈虧的院舍參與,其中69間為安老院舍,65間為殘疾人士院舍。受訪院舍合共營運12,895個宿位,安老院舍約佔七成,其餘三成屬殘疾人士院舍宿位。

調查發現,受訪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應用科技較多的服務範疇為「物理治療、職業治療」(52.2%)及「藥物管理」(53.7%)。較少應用科技的服務範疇為「感染控制」(20.9%)及「營養及飲食」(14.9%)。分別有約七成受訪院舍均表示考慮將來在「感染控制」及「應對營養及飲食」範疇上加以使用科技。

整體而言,受訪院舍表示應用科技的主因包括「改善現有服務」(98.5%)、「更新老化/過時系統」(94.1%)及「應對疫情衍生的服務需要」(91.1%)。然而,只有約四成院舍(40.3%)表示有指定人力負責規劃科技應用以協助服務的提供。大部份受訪院舍皆表示,在「人力培訓及安排」(97.1%)及「了解市場的樂齡科技產品/技術/服務」(96.3%)方面最需要支援。

展望未來跨院舍合作,高達四分三受訪院舍(75.4%)指有興趣設立服務數據分享及分析協作計劃,以了解服務使用者需要及趨勢。近八成七受訪院舍(86.6%)有興趣設立科技發展平台,以提升院舍的科技應用及開發新系統。在執行上,院舍對「私隱資料」(85.8%)及「數據保安」(82.1%)方面較為關注。

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總結時表示,調查結果反映院舍在不同服務範疇方面正嘗試應用科技,並期望在未來更廣泛地應用,尤其是經歷過嚴竣疫情後,善用創新科技已成為應對疫後新常態的關鍵之一。為了支援院舍更好地應用科技,建議進一步收集院舍的需求清單,尋求提升軟硬件的方案,包括協助業界連結不同公司認識和試用科技產品與技術;為院舍提供人力培訓,裝備員工應用樂齡科技的能力;並促進跨院舍合作,透過建立跨院舍科技平台,分享數據,促進交流,從而提供更優質的服務,提升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健康和生活質素。


下載新聞稿、調查簡報、論壇相片


「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」(GIES)

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(社聯)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,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,為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。自2017年舉辦至今,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注,讓市民大眾近距離接觸及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方案,亦有助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,促成不少相關服務及計劃。同時,活動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參與、對話和協作的平台,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,推動完善的政策及本地社會服務發展,以應對人口高齡化及殘疾人士復康需要的挑戰。(網站:https://gies.hk


傳媒聯絡

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女士
電話:2876 2469
電郵:[email protected]

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秘書處

香港社會服務聯會

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温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2樓1206室

+852 3705 5336 [email protected] https://gies.hk

聯合主辦
協辦
主要贊助
頁頂